已经娶到李泽言🍌🍊

【艾知】五年之痒 04

第四集:再别康桥

  自离开悉尼后,时隔一周,离婚夫妻的旅行综艺来到了下一站——英国剑桥。剑桥大学这座世界著名的高等学府也坐落在此,游人和学子们可以一起在剑河上泛舟,参加音乐会或步行到郊外欣赏幽美景色,也可以和剑桥居民一起骑着脚踏车享受悠闲的午后时光。

  坐在游览剑河的船上,看着眼前熟悉又陌生的景色,大道寺知世的脑中似乎闪现过许多画面,可就在她想要抓到这些画面时,却又如一个个易碎的泡泡一样消失不见了。她只觉惋惜。

  一行人中也不知道是谁先开口提到了剑桥大学,又是谁提及“我听说大道寺是剑桥大学毕业的,你应该对这里很熟悉吧”。大道寺知世这才从恍惚中猛然惊醒,瞧着众人或惊讶或淡定或看好戏的神情,她却什么都没有说。

  其中艾利欧的眼神尤为让她不敢直视。

  姜妍熙似乎完全没有被上次邦迪海滩上的是非所影响,这次再见到知世仍旧十分热情,甚至还主动将胳膊攀了上去,一脸憧憬地说:

  “哇真好!我要是剑桥大学的学生,就天天来这里划船赏景,看,岸上还有人骑脚踏车呢!”众人听后笑作一团,并表示如果这样的话是不会被剑桥大学录取的。

  只有艾利欧和知世始终淡淡地没附和,直到姜妍熙的目光炙热到快要灼烧起来,知世才开口解释:“不过我上学的时候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如果要让我当导游的话恐怕是会让各位失望了,我并不适合。”这是一句实话,知世虽然曾经是剑桥大学的学生,但她那时刚刚从婚姻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一心扑到了学业上,社团活动也多以图书馆为主,对穿插在各个学院中的景色并没有什么兴趣。

  众人见状也只能转换思路,换了个人问:

  “那艾利欧你呢,你可是英国人,给我们讲讲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吧!”

  “我并不常来这里,”艾利欧和知世的态度相同,表示自己对这里并不熟悉,“不过之前因人邀请我有幸来彼得格勒大教堂参观过,如果你们感兴趣的话,我可以试着为你们介绍一下。”他低下眸默默抿了一口茶水,没有人发现他撒了谎——实际上并没有人邀约,他是听说知世在剑桥大学攻读管理学后自己来的,他也只是想碰碰运气看能不能遇到知世,哪怕只是远远地看她一眼也好。

  谁知知世却突然问:

  “之前……是什么时候?”

  “四年前。”

  四年前……知世的记忆快速回溯。她依稀记得,四年前的一天她为了完成教授的作业,便在课余时间来到彼得格勒大教堂参观学习,而在那里,她偶然遇到了一个背影像极了艾利欧的人。鬼使神差的,她走上了前,却不敢出声不敢说话,只能随着他走走停停……就在她终于下定决心整理好表情准备像一个老朋友一样上前和他打个招呼时,没想到他却从自己的视线中消失不见了。

  她拿出手机打算发个短信给他,却犹豫再三不知道写什么才好:万一刚才见到的人不是他,自己这么没头没脑地发短信给他,岂不是又给他添了麻烦?

  就这样,知世把这段并不清晰的回忆藏在了心底不曾提及,直到今天他说四年前来过剑桥,还来过彼得格勒,她才发觉当初自己的判断没有错。

  “大道寺你怎么了?”身边人发现了知世的走神。

  “没,没什么,”她略显慌张,“我……只是觉得很巧而已,四年前我也来过这里。”

  艾利欧闻言眼中闪过一丝惊讶,知世也从他的眼底瞳孔里看到了熟悉的自己。

  姜妍熙怎会放过此等调笑别人的机会,更何况那人还是知世,佐佐木向她使了个眼神,她便十分自然地将胳膊从知世的脖颈后拿下,又环住了艾利欧的手臂。

  “那说不定你们还在冥冥之中遇到过,只是你们自己不知道而已!这也太奇妙了吧!”

  她这样轻浮的举动自然引来了众人的不满,只是艾利欧和知世都不是会把喜怒哀乐大大方方表现在脸上的人,所以他们也只是借口有话要说上了岸,并未多言什么。

  而离他们最远的佐佐木正盯着知世的背影,唇角勾起了一抹冷笑。

  ……

  知世和艾利欧并行走在剑河河畔,夕阳西下,衬得这幅美景和谐又十分割裂。

  正如他们所见的景色一样,金碧辉煌的诺曼式大教堂幽静肃穆,可离它数米之距就是喧闹的商业街,和谐,又割裂,却又能和谐共生。

  两人正无言地走着,突然旁边有一个学生拦下了他们,友好询问道:

  “请问您是大道寺学姐吗?”

  “你是……”大道寺知世对眼前人并没有印象,只见她一身学生装扮,似乎是出来写生的学生。学生见状连忙道歉说自己忘了自我介绍,并补充道,“我是斯内普教授的学生,我今年刚刚入学!”

  “今年?可是我已经离开这里四年了,你怎么会认识我?”

  学妹羞涩一笑,从包里拿出一个IPAD,并打开了里面的相册给知世介绍,“在第一节课上斯内普教授就将您的照片展示给我们看了,还说您是他最出色的学生,他永远都会为您自豪!”说到这里,学妹眼中的崇拜之情如江河一般滔滔不绝地奔腾着,越说越激动,“教授还说,虽然他很不赞成您中途休学的决定,也对您放弃学业的事很遗憾,但他现在对您的选择表示理解,并很骄傲您能把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运用在工作中,这是他的荣幸!”

  听到斯内普教授的名字,知世突然深吸了口气——她永远都不会忘记斯内普教授对她的教导之恩。

  五年前,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剑桥大学的管理专业,老话说,事业得意情场失意,知世也是如此,那时的她始终沉浸在离婚的痛苦中,是斯内普教授看出了她的困苦,便耐心地与她交谈,帮她寻找心理医师,更是将毕生所学都教授给了知世……

  可……

  思绪在一吞一吐之间冷静了下来,知世转身向学妹道谢,“谢谢你跟我说了这么多,”还将钥匙圈上的一个挂件送给了她,那挂件是斯内普教授送给她的礼物,现在她想用这种方式来将这份善意传承下去,“这个送给你!”

  “不客气,我也很开心能见到学姐您!”

  学妹离开了,可知世的烦恼却没有。

  艾利欧眼瞧着她心不在焉,便主动开口说:

   “如果你有话想说的话,我会是一个忠实的听众……无论何时何地。”

  知世一笑,他还是这样,明明对人热心却始终担心自己的关照会给别人带来困扰,明明很在意,却又要装作不在乎的样子。就像此刻明明想关心她四年前发生了什么,明明想知道她为什么会中途休学,却仍旧装作云淡风轻的样子。

  这到底是尊重别人的隐私,还是保护自己不被情感所伤的盔甲……

  “那时候我临近生产又没有人照顾,就算是房东太太对我很好但我也不想麻烦别人,所以只能一个人去产检一个人缴费一个人住院,生产当日还正好和我的期末考试撞了时间,补考的时候又因为房东太太说爱酱哭声影响到了邻居,我不得不赶回去处理安抚她,课业也只能重修。”只是听都能感受到知世当时有多么手忙脚乱,“我一个人没有办法兼顾学业和爱酱,而且我母亲病了需要人接手公司挑大梁,我也只好休学回到了日本。”

  艾利欧微微皱眉。

  他在为自己失职而自责。他忍不住在想,如果自己那时多关注她一些,说不定他会比知世更早发觉她已经怀孕的事,也不会让她一个人兼顾学业和养育爱酱的重任,更不会让她因此离开了期盼已久的校园。

  相比艾利欧的自责,知世则显得云淡风轻,毕竟这些事情现在对于她来说只是过去的回忆罢了,过去再多遗憾再有亏欠,也只不过是过去而已,过去的苦难再痛苦再难熬,过了也就再不值一提,因为人还得向前看……

  她现在只在意刚刚那名学妹口中所说的斯内普教授。

  “其实我一直以为斯内普教授会恨我,因为我是他最期待的学生,却没有给他一份完美的答卷……”

  事到如今,艾利欧想了半天安慰她的话却一句也说不出口,他没有办法像一个路人甲一样说些无关痛痒的话,他也无法像啦啦队一样给她说几句加油……因为他不得不承认,知世当初的苦难大部分是由他造成的。

  五年来,他第一次意识到当初那句看似保护的“离婚吧”给她带来的伤害是难以估计的,他也是第一次对离婚这个决定产生了后悔的情绪……如果当初能勇敢一点,结果会不会完全不同……

  他们谁也没有看到,远处田园正站着一个酷似农夫打扮的老学究,老学究看着脚下的绿植突然笑了,感慨道:

  “你从来都没让我失望,大道寺。”

评论(14)

热度(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